兒子幼小的時候回外婆家,只要是外婆煮的好吃的菜,他都會開心的通通叫"外婆菜!外婆菜!"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中最經典的就是美濃人在辦桌或過年期間必煮的"高麗菜封"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以前過年期間,高麗菜算是很貴的青菜,但我媽一定買幾顆伺候在家裡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外地人可能會疑問:一顆高麗菜就夠炒好幾餐了, 為何要買這麼多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家正典的高麗菜封做法是:先把(拜祖先的)大條五花肉與全雞放到大鍋裡,加醬油與蒜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封(燜烘 ),等肉熟爛後再把高麗菜(一顆切成四瓣)蓋上去繼續燜到爛,

起鍋時再灑上油蔥與香菜(芫荽)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由於大片大片的高麗菜葉吸足了豬肉與雞肉的油香與甜味,加上醬油的滷味後,不僅爛爛的

入口即化,亦保留了高麗菜原有的清甜,還有肉汁的鮮美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數口之家一天可以吃掉一顆高麗菜.因為我們住台北,很少回美濃,

所以過年我媽天天都封高麗菜,封到我爸不高興為止.

不管怎麼樣,在我家,豬肉與雞肉的銷路絕對比不上高麗菜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冬瓜封做法與高麗菜封一樣,一大圈冬瓜切四瓣,與高麗菜一起放進鍋裡封.

近幾年還流行青木瓜封,味道比冬瓜還甜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能每家封的原料會有些差異,但基本上,外婆菜所以經典,是因為美濃豬的肉質清甜

在外地找不到,雞來自農家養的,加上親戚用傳統方法釀造的醬油,還有親友種的高麗菜,每一個食材都

那麼實在經典,怎麼煮怎麼好吃,並不需太費周章.

現在美濃的粄條店都有高麗菜封,可總覺得沒有以前的[外婆菜]那麼好吃.倒是去年進香團遊覽車

司機帶我們去美濃飯店吃素食,廚師做了一道素的封高麗菜封,贏得眾人讚美不絕,也開啟了我用清淡的湯

與蔬菜油封高麗菜的"智慧":高麗菜一顆切四瓣,洗淨,放入鍋內(如下左圖),加兩碗水,再加橄欖油(可煎煮的

調理油),蒜頭,海鹽,醬油,蓋上鍋蓋烘燜,(加一小匙蘇打粉可加速爛)約一小時即熟爛,再灑上胡椒粉拌一拌,

最後加點油蔥與香菜,即可起鍋入碗享用了(如下右圖).

ps:1.帶便當超好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看到高麗菜生產過剩傷農,我家每個星期都煮兩顆高麗菜
 

  盡一分幫助菜農的心意.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高麗菜封高麗菜封2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nd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